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百千万工程 |“井都优品”助农直播——共建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7-20     点击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引领青年学生返家乡实践,了解乡村,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仲夏乡情”实践队深入践行“打造井都优品,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积极推进井都优品直播+,农旅推荐等新业态,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 7月14日上午“仲夏乡情”实践队到井都镇政府与党委副书记刘飞及团委相关领导沟通直播室、直播设备和直播推介产品等直播事宜,实践队希望通过这次直播机会,推广当地省级休闲农旅路线示范点及地方特产,助力井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直播开始前,团队成员相互配合调试直播设备,下午3点,实践队准时在微信视频号开展“魅力乡村,井都优品”助农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下集中展示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青年主播用普通话和地方方言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井都的农旅路线和主要介绍廷顺咸菜、乌鸡蛋、城九菜脯、红心番薯等系列井都特色农产品,直播过程还详细介绍土特产的非遗制作技艺加持,农产品的烹饪方法,吸引了众多网民驻足观看。





青年主播接地气的推荐,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潮汕气息和浓浓的热情,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观众,短短两个小时直播间累计观看1000+,收获了5.2万赞。借助“直播+”的形式,成功打破地域限制,拓宽推广渠道,聚焦高质量发展,助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引擎”。


实践队成员对这次三下乡活动进行发表总结:


01蔡奕斯:

本次的三下乡活动,我们了解了井都镇的农旅发展路线,参观了井都镇的省级农旅示范点,品尝了当地特色农作物,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以及直播,我们与当地负责人之间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探讨交流,了解到当地整体的一个发展模式以及其在乡村振兴方面作出的努力,这是我们非常值得去学习和借鉴的。同时,通过多次的活动以及交流合作,团队成员之间也变得熟络,大家都在彼此照顾,相互学习,共同解决问题,增强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和集体意识。也让我们感受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多需要的正是年轻的力量,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尽可能的用所知所学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02吕依雯:

这次暑期 “百千万工程”井都镇助农社会实践让我们充分认识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我们就应该积极走出学校,到社会中去服务社会。在这几天的工作中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与实践能力。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青春使命无上光荣。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在国家发展实践中展现青春作为,主动到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力量,迸发青春活力。


03蓝露怡: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到社会的多面性。


04冯佳丽:

百千万工程仲夏乡情三下乡行程完美收官,回顾那难忘的5天,我感触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虽然刚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干什么,经过指导老师的教导,我们最后还是团结一心,这让我很感动。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面对同一件事情,看到的层面更多更大了。此次下乡,我收获良多。感谢井都镇,让我知道了井都优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廷顺咸菜和省级休闲农旅路线的光彩背后的努力。在我们这次活动取得丰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存在着诸多不足,但我们依然相信,有收获,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社会,希望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05陈冠嘉:

百千万工程仲夏乡情三下乡行程完美收官,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我感触良多,给我带来美好回忆和让我收获颇丰。首先是感谢财金学院,让我一起参加三下乡,感谢井都镇书记和各大项目负责人的全力协调配合让我们参观井都优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廷顺咸菜和省级休闲农旅路线进一步了解井都镇文化、艺术、特产的发展规律和需求。最后是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能用所学的去回馈社会,希望我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06陈琬妃:

此次三下乡百千万工程——井都镇之行完美结束啦,非常开心能够因为此次活动而认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能够给予我参加此次活动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五天行程,却让我收获颇多。在活动期间,我们参观和调研了许多家在井都当地的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些企业良好的管理、运营模式,同时也感受到了当代年轻人返乡在农业、养殖业创业的艰辛,了解到乡村振兴的难处。除此之外,我们还深入了解到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还有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经过此次学习和调研,我更加了解了乡村振兴的难处,将来将会更深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引领年轻人返乡帮扶乡村产业,让农民都能过上好生活。



07张尔珊: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财金学院仲夏乡情实践队在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进行为期五天百千万工程活动实践队圆满落下帷幕,虽然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在镇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有收获良多,我学习到了一点点拍照技术,也别人的身上发现自己的缺点不足,自己做事情没有那个方面比较突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还有处理事情的能力和完成任务能力,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08林壮怀:

我跟随仲夏乡情实践队到井都镇开展弘扬红色文化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服务活动。实践队开展探究生态与红色活动,随着从泓柳生态农庄-大南山历史革命纪念碑的过程结束,随着活动落下帷幕,在实践过程中,让我感触最大的是团队的相互合作,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共事,我们一起努力,默契在增加。通过社会实践,让我们增强自己的能力,也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韧万里可期。此次的“百千万工程”助农活动告一段落。希望能引领更多团员青年投身“百千万工程”,持续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源泉。用实践行动谱写青春之华章,用青年之志勾勒中华之蓝图。

(文:“仲夏乡情”实践队)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2007829号